close
下午偷閒與大學好友A在線上聊天
說起她一日在辦公室附近遇到B同學
B同學以前在校時頗具魅力功課不錯
入社會後工作表現傑出
多年前已是某銀行的經理
互相稍微寒暄詢問近況
......
B:你有我的名片嗎?
A:有啊有啊
B:已經換新的啦!

隨即遞出一張印有某銀行副總(VP)的名片
的確令人欽佩
A把談話焦點放在盛讚B的傑出工作成就
言談間不免注意到她的模樣      與3年前同學會見面時已出現明顯的落差...

我跟A說
換做是我在大街上遇到傑出的老同學時
應該比較在意自己:
裝年輕的力道有沒有減退
穿著品味是得體還是邋遢
氣色是紅潤還是疲憊暗沈
身形是fit還是走樣
就這麼膚淺而已;
至於工作上的表現
則是關於個人的選擇
每個人都會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
享受現在所處的位置並發揮自我
偶爾需要挑戰能力的極限
只是競爭的對象是自己、沒有別人

真要這麼比法
從幼年到老年一輩子也比不完
沒上學時跟世伯的女兒比身高
小學跟同學比獎狀張數當幹部模範生的次數
國中比段考成績全校排名
高中大學比上榜分數
入社會工作後掏出的名片是否印著大企業/上市公司的名號
跟朋友聚會問最近接了什麼了不起的大客戶和艱難的project
又幫公司創造多少billing、淨利
最近玩什麼最in混哪個夜店最時尚
比手機行頭馬子房子車子
結婚後比先生的成就、小孩的成績
再下去只是個沒有意義的循環

與其一生活在別人定義的成功裡    
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來得踏實多了
我知道
我很滿意此時此刻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k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