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酷同學頭ㄧ回到幼稚園擔任狗醫生示範犬
酷酪拔跟我都頗緊張且擔心
怕急性子的酷酪若是當場出狀況
影響宣導活動進行就糗了
好險有才藝雄厚的康康與康媽助陣撐場面
我們才稍微鬆一口氣

過去酷酪雖然有許多與街坊鄰居或路人甲的小孩互動的機會
頂多一對一或者是一對三(小孩)
一口氣要面對近60名小朋友
這算是酷酪與我們的第一次
我深怕早上起晚了來不及準備
昨晚先切好Treat、人&狗制服、證件等
才藝不精狗不夠穩的酷家
只能努力靠準時出勤得分啦

這是一家私立雙語幼稚園
環境與師資都頗具水準
在這裡上課的小孩
不是由菲庸帶、就是時髦媽媽從容地牽著來上課
老實說老師也教養得頗有一套
在我的想像裡
這樣的情境組合對標準的狗醫生來講應該不算困難
但正因酷同學缺乏與這樣的經驗
剛開始是完全地坐立難安
或坐或趴加上等也撐不久就要彈跳起來
酷酪拔怕酷酪亂吠
於是拿出treat進行安撫餵食
雖然沒止住酷酪拼命起立的症狀
但好險也即時控制沒讓牠吠叫

令我欽佩的是
康康在康媽的引導下
仍然穩如泰山乖乖趴著不動
【穩重的康康與破壞畫面的酷酪】

我只能在一旁暗自祈禱
小朋友們只看到康康的穩重
沒注意到酷酪的毛躁(只有兩隻狗,對照組這麼明顯,躲不掉....)

整個活動在Vicki努力帶動下氣氛非常活潑流暢
小朋友們毫無懼色用英文不斷丟出問題
Vicki也機會教育小朋友正確與狗狗接觸的方式
讓小朋友比較康康與酷酪外觀上的差異
竟然還有人能清楚講出狗尾巴定住不動時是表示警戒之類的
真令人歎為觀止

中間Vicki貼心地安排小朋友每5人一組上前來摸狗
小朋友們輪流上前詢問主人"May I pat your dog?"
等康媽酷酪拔說OK才上前摸狗
一點也不爭先恐後
真是有禮貌的小朋友
被小朋友摸算是酷同學除了吃以外還可勉強列入的加分項
此時酷同學才放鬆嘴角展開笑顏
【小朋友的照片不能公開,就格放酷酪的大頭貼吧!】

結束前免不了要讓狗狗露一手
康康"主秀"--才藝一樣接一樣地表演
汪汪、站立、滾滾、ㄅㄧ'ㄤ!.......、裝淑女還會換腳交叉
【就是這一招,裝淑女還換腳,讚!】

【康康與康媽默契十足地表演站立】

完全獲得滿堂彩!!!
酷酪"伴舞"--示範基本服從指令
還好沒要求太難的
不然我就要急到哭出來啦
整個宣導說明將將好控制在一小時整點結束

今天是由酷酪拔帶酷酪
我就有機會在一旁觀察這群聰穎過人、養分超好的小朋友們
當然還有偷拍康康跟康媽啦
平常在課堂上只能看到正經八百的康媽
難得有機會捕捉到她跟康康互動的溫馨畫面
【康媽與康康】

黑拉拉正如小魯姊說的~很難感光
康康若不滾動眼珠露出白眼球部份
完全找不到眼睛哪
【總算給我拍到康康烏黑晶亮的眼睛啦!】

會後康媽建議我們可以試著帶酷酪參加兒童類的狗醫生服務活動
給酷酪多點機會練習與小朋友互動
我們也可練習在這樣的場合處理並穩住酷酪的情緒
Vicki也建議當酷酪緊張兜圈圈、屁股都坐不定時
針對牠的急性子
除了拿出treat之外
可讓狗兒有事作以分散牠緊張的情緒
但又考量動作不至於大到影響台前進行說明的講師
可以讓狗兒作touch的動作
並延長時間給獎勵
【酷酪與康康,背景太花要作成黑白版才能凸顯康康的存在】


雖然宣導時間不長
加上我們吃飯時牠被限制行動
酷同學現在已睡成這德行
【累得睡到翻過去的傻瓜蛋】


學習跟小朋友互動
咱們人與狗都還有長遠的路要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k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