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飛機草坪玩耍
魯姊新發現平常愛裝酷的酷酪
對於指令的反應
其實是吃軟不吃硬
果然我們是當局者迷的主人
極需要一個清醒的觀察者來提醒

本來我最近也在實驗性地
把原來我們慣用威嚇版語氣下的指令
改用柔聲版發聲,例如:“Off”
酷酪只要把嘴巴移開標的物
我就在第一時間大力地用口頭稱讚牠
雖然牠回過頭來時一臉狐疑
但我也達到我要的目的

以前刻意壓低音頻
低啞地從喉嚨發出聲音
反而須要多下好幾次指令才見效
現在改用輕聲細語版
竟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真的耶!
剛剛又用 “呸”指令來練
果然也奏效
平常猛下指令兼用treat交換
否則就緊咬不放的長褲、塑膠袋
一律呸出來
真神奇啊

雖然上課時講的是
“主人要先建立地位、
指令要明確、賞罰要分明”...等等(不知我的記憶糊掉沒?)
但最近的體驗讓我覺得
狗兒跟小孩一樣
需要因材施教
不同學習階段、個性、年齡的狗
須視情況調整教導方式
否則主人自始至終一味地怒聲喊No or 不可以
就像小孩做錯事被連珠炮式地責罵或叨唸
到頭來
漸漸會演變成“被罵也不會痛”的疲態
只差狗兒不會頂嘴
消極抵抗讓人狗關係變差
這樣就失去養狗的樂趣了

感謝魯姊提醒
原來酷北鼻偏好溫柔路線呢
下週就來個溫柔演習
等我們練成了
哪天在草坪或路上碰到我們
看到酷酪拔用蓮花指對準酷酪
陰陽怪氣嗲聲說“~~呸~~”
一定要忍住笑歐
勞力蛤!~(台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k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