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機會跟朋友聊起
當初如何開始接觸狗醫生志工服務
讓我們這兩個新手志工重新思考
對於這樣形態的服務工作
我們到底期望的是什麼

狗醫生服務--是"狗為主"or"人為主"的服務?
剛通過狗醫生考試時
協會提供菜鳥志工一堂介紹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的超濃縮課程
老師曾提到動物輔助活動的整個過程
動物才是主角, 主人是配角
但在實習與上線後
我反倒覺得整個服務過程中
主人的志工技巧變得很重要
狗兒是幫忙打破與陌生人沈默隔閡的媒介
若真如此
就需要協會多提供志工技巧的訓練與角色扮演練習
口耳相傳的經驗傳承
很容易誤解與誤用

狗醫生服務--是動物輔助活動AAA or 動物輔助治療AAT?
對有設定目標的個案來說
需量化記錄配合復健的頻度與時間==>好像算AAT
對於沒有設定目標的個案
聊天, 邀請個案與狗接觸
有才藝的就努力表演
缺乏才藝如酷酪
只好硬把餵食零食當才藝用==>這樣好像是AAA
我的想像是
若未來狗醫生資源充足的狀況下
不知能否按照狗的專長與技巧純熟度
針對個案的需求與對狗種的偏好
進行專長分類
初入門的擔任AAA服務
資深的狗醫生則提升到AAT的服務
狗兒也可盡情發揮各自的專長

接續前面的話題,還有個衍生問題:
狗醫生服務--可否套用80/20理論
面對有設定目標與沒有設定目標的個案
可否與其他志工先行分工
將固定百分比的時間先分配給有設定目標的個案上
其他沒有設定目標的個案
則進行一般性服務
或者個案完全不予差異化
一視同仁地進行服務
但我覺得若持續漫無目的例行性拜訪
只會削弱狗醫生服務的實際效果

我真心期待協會可以開創一個全新的局面
既然已經耗費相當時間心力在推動協會事務上
開發新的服務機構、提供志工訓練
相對地
協會也可適時地要求志工的服務品質
至於如何進行質化的評估
還是得靠協會訂定
此外
協會是否有餘力定期透過正式管道了解新進志工需要的協助
以及資深志工的想法與回饋
這是以目前的家族與會訊無法達到的效果

曾有好友直言問我
為何會想讓酷酪擔任狗醫生
是否只為成就自己行善的虛榮?
其實
我並不想拿狗醫生服務來炫耀
即使這的確是狗兒已受過良好訓練的光榮表徵
除非這樣的志工服務
已經產生具體的成效
幫助個案恢復一定程度的身心健康
否則這只是個令人心虛的稱謂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k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